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中国气派

编辑:赵金龙 发布于:2018-12-06

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中国气派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产物。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是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实践发展。新型政党制度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能够紧密团结各政党为着共同目标奋斗,具有独特的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

新型政党制度画出最大同心圆

  《共产党宣言》中提出:“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马克思提出“工人无祖国”以及无产阶级必须联合起来,都是为了形成合力。“无论历史的结局如何,人们总是通过每一个人追求他自己的、自觉预期的目的来创造他们的历史,而这许多按不同方向活动的愿望及其对外部世界的各种各样作用的合力,就是历史。”合力就是社会内部具有共同各要素相互联系、作用的结果,具有很强的组织计划性、目标性,以及高度自觉性和创造性的社会活动力量。团结就是力量,无产阶级要解放全人类,就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逐步发展壮大成执政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赢得了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广泛的人民群体的支持。这种创造性的团结协调发展成了中国特有的法宝——统一战线。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70多年的多党合作实践证明,把大多数人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结成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一直以来就是如此,为了广大人民的共同利益而奋斗,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团结各民主党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了多党合作更广泛的空间。目标越伟大,使命就越艰巨,就越需要所有人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这就要求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

  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指出在与其他政党合作时要坚持领导权,“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自始至终代表绝大多人的利益,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并且“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坚持无产阶级政党在合作中的领导权,保证了合作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众所周知,西方的多党制是资本主义互相倾轧的竞争状态所决定的,它们谁也不代表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使它们每个国家的力量不可能完全集中起来,很大一部分力量互相牵制和抵消。这种弊端越来越凸显。中国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种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就说,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有益的朋友有三种,结交正直的朋友、诚信的朋友、知识广博的朋友。民主党派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通力合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忘多党合作创立的初心,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有新要求,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参政党有新面貌,使多党合作呈现出新气象,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骆小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潘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588号 | 邮编:455000 | 邮箱:ayminmeng@163.com | 电话:0372-2559203

中国民主同盟安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2029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