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岳明珠 发布于:2020-05-26
深入开展“战疫给我们的启示”学习讨论活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2020年5月25日)
河南省政府副省长 民盟河南省委主委  霍金花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至今,民盟河南省委坚定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抗击疫情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做为统领全省盟员的前提和基础,先后召开了主委办公会议和机关办公会议,发出了《致全省盟员的一封信》和《民盟河南省委关于助力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通知》,号召全省盟员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关键时刻为国分忧、为民解困,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严格执行和带头遵守当地党委、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各项工作,倾尽全力,为全省取得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的重大胜利、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这次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战大考,也是一场深化政治引领、展示制度效能的大课。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这种巨大的反差,再一次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和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为参政党增进政治共识、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教材。我们作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参与者,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亲历者、见证者,需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月8日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研讨“从疫情防控中我们感受到什么,从大战大考中我们体会到什么,从中外比较中我们领悟到什么”。通过“三个什么”的讨论,引导全省广大盟员充分认识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展现出来的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携手前进,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进一步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加强政治引领,统一思想认识。受国际疫情形势影响,我国仍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脱贫攻坚战已发起“总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越是重要历史关头,越是需要凝聚全社会力量。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仍然十分尖锐,西方敌对势力污名化中国、唱衰中国之声不绝于耳,加之互联网传播速度加快,社会上部分不明真相的人员在思想上容易受到影响,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身为统一战线的成员,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此次抗击疫情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深深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先进性,就要更加自觉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增强底线思维,弘扬斗争精神,针对网上舆情,在意识形态领域积极正面发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把全省广大盟员的爱盟忧盟之情和爱国强国之志转化为服务中原崛起、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基础的现实行动。


立足宣传阵地,宣传抗疫成果。民盟河南省委要扎实做好全媒体时代的宣传引领工作,高度重视对疫情防控成果和复工复产中的相关问题、政策的宣传教育,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站、《河南盟讯》、微信工作群等盟省委的宣传主阵地,通过歌曲、书画、朗诵等多种形式,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把党和政府坚定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决心、我们国家在疫情防控中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的重要成果宣传出去,把全省广大盟员投身疫情救治一线和防控前沿的先进典型事迹反映出来,通过持续宣传、广泛宣传,讲好战疫故事,为这场“全民战争”鼓与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更好氛围。


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智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抓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这两大着力点,突出双向发力,确保两端见效。要聚焦做好“六稳”、“六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等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不断增强建言“靶向性”,提高资政“含金量”,为党委政府破解发展难题;要善于在求同存异中广泛凝聚共识,把盟员建言献策的过程转化成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引导各方面客观看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风险挑战,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画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同心圆。


加强统筹联动,服务社会大局。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的过程中,全省各级盟组织要坚持思想认识再提升、防范意识再加强、工作部署再细致,紧紧围绕全省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统筹全省盟的力量,整合资源,继续探索提升“盟动中原”系列活动效能,做好脱贫攻坚“1211”记录工程,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渡过难关;要继续做大做亮社会服务传统品牌,持续发挥社会服务优势,为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民盟力量。



2020年,中华民族站在重要的时间节点。摆在面前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历史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百年奋斗目标意义非凡。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月8日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拧紧思想总开关,深入谋划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统筹推进盟务工作的举措和办法,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舆论防控工作为主线,进一步突出“联”的要求,传递“暖”的能量,立足“稳”的原则,注重“面”的拓展,不断完善多方联动机制、做好舆情研判处置、汇聚众志成城力量、坚定战胜疫情信心,配合党委政府着力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齐心协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实践中书写绚丽华章。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588号 | 邮编:455000 | 邮箱:ayminmeng@163.com | 电话:0372-2559203

中国民主同盟安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2029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