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参政之要点、议政之关键在何处

编辑:赵金龙 发布于:2019-11-20

民主党派参政之要点、议政之关键在何处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然而,尽管各民主党派自身都在努力,但缺乏深度的形式化履职处处可见,且成效并不显著。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于2015211日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强调,民主党派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身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中国民主党派来说,什么是参政的要点、议政的关键?

 

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定位

 

中国各民主党派职能的定位,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中国共产党将民主党派的作用概括为“参”“代”“监”“改”四个方面,即参加国家政权和国家事务的管理,代表他们所联系的阶级阶层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要求,通过提意见、作批评的方式对共产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进行监督,进行自我教育和思想改造。改革开放后,1989年颁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和加强民主党派参政和监督的作用”。这个《意见》明确地将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归纳为两项: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20155月施行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则进一步将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明确为三项:“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无党派人士可以参照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参政议政是其中第一项,它主要反映的是民主党派与国家政权的关系,即参政党与执政党的关系,而不是民主党派与社会的关系。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之“参”主要是“一个参加”(参加国家政权)和“三个参与”(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政权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之“议”主要在于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议政建言。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属于政治职能,这是从政党的属性出发加以归纳的,因而是基本职能。当然,中国的民主党派除了三大政治职能外还有其他社会职能,如社会服务等。理论上,没有哪个民主党派将社会服务视为其基本职能。可是在实际工作中,不少民主党派成员往往将参与社会服务当作参政议政本身了。诚然,作为党派成员,这样做也可以理解,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务实的做法。但是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这种理解或做法是有误的。社会服务只是民主党派的职能之一,但不是基本职能,这种误解或许是民主党派有时参政参不到要点上、议政议不到关键处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这不是说社会服务不重要。事实上,民主党派多年来开展了大量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赢得了社会的赞誉,提升了民主党派自身的社会形象。不过,参政议政的要点与关键毕竟要回归到政治职能上来。

 

参政议政中的困难与挑战

 

仅从我所在的民盟组织来看,尽管各地、各层级的民盟组织作了诸多努力,但是,在参政议政方面同国家的需求、人民的期盼、盟员的自我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究其原因,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中存在着一些困难、挑战,既有客观的因素,也有主观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对政府有关工作知情不足,缺乏必要的信息,从而影响了参政议政的水平与质量。有效的参政议政,需要掌握大量真实详尽的信息资料并详细了解政府部门的工作。但是,从不少事例可以看出,一方面,民主党派成员缺乏固定、可靠、有效的信息获取渠道,难以得到真实准确的资料与信息。例如,有些政府部门以信息保密为由,拒绝提供相关数据,即便盟员手中掌握一定数据,也无法核实。另一方面,民主党派成员不能准确地了解政府工作情况。因此,难以提出及时、合理的建议,从而制约了参政议政职能的发挥。

 

第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往往成为一小部分成员个人的事,基层组织和广大基层成员的积极性没有得到有效的激发,党派整体优势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其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光靠少数人不行,必须发挥党派特色优势,整合多方力量。如果从参政议政角度来看基层组织和党派成员的活力,有两个方面很重要:一是参与感、参与度的问题,这是前提条件。对于基层来说,如果没有参与机会,或者只是形式化的参与,那么就不会有热情和积极性,基层组织的活力也就无从谈起,更不要说激活。二是成就感、认可度的问题。即使基层成员参与了参政议政,但没有得到认可,或者成果没有得到肯定,那么这种参与就缺乏可持续性,也就不会形成活力四射的基层组织。

 

第三,在资政方面,民主党派目前有被边缘化的趋势,这主要缘于两个因素。一方面,由于国家公共事务的复杂性与广泛性,政府公共管理越来越需要专业化的分工,技术化的特点也日趋明显,这会影响到民主党派在资政方面的作用发挥与价值体现。另一方面,这些年来国家机关、高校、科研院所成立了许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智库。这些智库各具专长与特色,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客观上加大了民主党派在资政方面被边缘化的可能性。所以,建立一支基于党派特色、力量的专业化智库队伍,的确很有必要。

 

参政之要点与议政之关键

 

全局性和战略性选题是要点和关键。“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这方面民盟有良好的传统。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时任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的领导下,民盟组织曾经作过一些全局性和战略性的研究。例如,民盟中央提出“以东支西、以西资东、互利互惠、共同繁荣”的原则,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建立黄河上游多民族经济开发区的建议》、《关于开发黄河三角洲的建议》和《关于建立长江三角洲经济协作开发区的建议》等,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肯定,对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站得高、看得远是作为参政党的民盟所要追求的,因此在选择参政议政的选题时要在全局性和战略性上下功夫。为此,需要对大局有透彻的把握和了解,突出问题导向,寻找那些对全局具有重要甚至关键影响的题目。那么,我们国家的大局性、战略性问题或方向是什么呢?这就需要把握住当前的时代特征。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说,民主党派在一个历史时期应该做什么,不是自己决定的,而是时代决定的。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于201826日在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迎新春时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使新时代多党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作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部署。这些重大战略部署为民主党派提出了新时代参政议政的方向。

 

前瞻性问题是要点和关键。“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发展日新月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不仅要考虑如何解决眼前的紧迫问题,更要关注长远的重要问题。前瞻性是一种高瞻远瞩的能力,参政议政选题要在前瞻性上做文章,在选题的方向、时间、内容、成果等方面着眼未来。在这方面,民盟也有良好的传统。例如,19886月,邓小平同志提出,“现在有一个香港,我们在内地还要造几个‘香港’”。这个重大战略问题引起了民盟中央的高度重视。时任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认为,要建立“大陆香港”,上海最有条件。如果以上海为龙头,以江浙为两翼,以长江流域为脊梁,加快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就能带动全局的腾飞。这个建议十分具有前瞻性,由此也引发民盟对长三角地区发展问题长达30年的关注。

 

基础性研究为参政议政提供坚实的基础。即时性、应急性的问题需要研究,但参政议政同样需要加强基础性研究。例如,民盟作为以教育界和科技界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理应将教育、科技领域的重大问题,如教育体制、高校管理体制、科技体制等,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领域,进行深入、持续的跟踪研究,并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这才能使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参到要点上、议到关键处。又如,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要建设新型政党制度。这是个基础性的研究课题,民盟应该对此做出回答,厘清应当如何理解新型政党制度、在新型政党制度中民盟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在新型政党制度下参政党理论基础是什么等问题。这种基础性研究一定会对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民主党派的专业化队伍与智库是人才和平台保障。在建设参政议政能力的过程中,重视参政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和智库的建设是民主党派的必然选择,也应该逐渐成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改革的重要方向。各民主党派需要将自身优势领域发展当作参政议政的重点,对各种资源进行合理调动,通过专业化方式对相关问题加以整合和规划。

 

总之,民主党派应当注重打磨专业化的队伍与智库,以前瞻性的眼光,围绕全局性和战略性的议题进行深入而持续的调查研究,为国家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唯此,民主党派才能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来源:《群言》作者:郎友兴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地址:安阳市文峰大道588号 | 邮编:455000 | 邮箱:ayminmeng@163.com | 电话:0372-2559203

中国民主同盟安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2029号-1新闻报送入口